王亚林刑事辩护网
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刑事知识 > 刑事风险防范

我和大家学《刑法》(二)

来源:王亚林刑事辩护网   编辑:金亚太律师事务所   浏览次数:   时间:2016-06-30 08:17:25

 我和大家学《刑法》(二)

王非

《刑法》第一条 为了惩罚犯罪,保护人民,根据宪法,结合我国同犯罪作斗争的具体经验及实际情况,制定本法。

    《刑法》第一条规定的是刑法立法宗旨及立法的依据。刑法的宗旨是惩罚犯罪、保护人民。惩罚犯罪,是依据法律规定惩罚犯罪人的违法行为;保护人民,是保护人民的合法权益,有的法学家称为“法益”。刑法不仅是保护守法公民的合法权益,也保护犯罪人的合法权益。所以刑法既是善良人的大宪章,也是犯罪人的大宪章。

刑法的来源有两个,一是宪法,一是同犯罪作斗争的经验及实际情况。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制定法律、适用法律、解释法律的依据;刑法不能和宪法相抵触,应当体现宪法精神。

现行刑法的实践依据是我国同犯罪作斗争的具体经验及实际情况。一部法律的出台,必然和社会政治经济发展水平紧密相关,不能脱离其特定的历史阶段属性。我国的刑法,就是结合同犯罪作斗争的具体经验和实际情况,依据宪法制定实施的。

法律规定是对法律现象高度抽象的概括,而现实的案件是具体的行为,在抽象与概括之间必然需要必要的修正、适用和解释。而这种修正、适用和解释需要同具体的实践经验和现阶段实际情况相结合。我国在97《刑法》颁发之后又出台了九个《刑法修正案》,对部分条款依据客观情况进行必要的修正。在刑法适用过程中,全国人大及常委会、最高院、最高检等国家机关出台了大量的司法解释、适用意见等法律规范。这些修正、适用和解释,必须是以宪法为依据,不能和宪法相抵触。

《刑法》第二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任务,是用刑罚同一切犯罪行为作斗争,以保卫国家安全,保卫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和社会主义制度,保护国有财产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的财产,保护公民私人所有的财产,保护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维护社会秩序、经济秩序,保障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顺利进行。

《刑法》第二条规定的是刑法的任务,即运用刑罚来实现保护法益的目的,其方式是运用刑法的法律规定,采用刑法规定的刑罚方法,对犯罪分子处以刑事处罚,以此来抑制犯罪行为、预防犯罪,从而达到保护法益、维护社会秩序的目的。刑法保护范围有几个层次,一是国家政权和社会制度,在我国,保护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政权和社会主义制度;二是财产权利,包括国有财产、集体财产和私人财产;三是人格权利,包括人身权利、民主权利等;四是社会运行秩序,包括社会管理秩序、经济秩序、国家管理秩序等。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分享到:
上一篇:虚假诉讼行为已入刑——企业老板需警惕 下一篇:《毒品犯罪会议纪要》中的一点疑惑
律师的作用
如何选择律师
案件办理流程
我们的产品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金亚太律师事务所 地 址:合肥市北城世纪城金源大道祥徽苑写字楼1号23层 邮编:231131
Copyright @ 2014 www.ahxb.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公网安备:34010302001091号
技术支持:金亚太网络部 皖ICP备1102177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