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案手记

亲扮犯罪嫌疑人之实战演练有感

浏览量:时间:2016-09-28

33.jpg

作 者:张 运

   2016926日,王亚林老师在给新执业律师集中培训的教学课堂上,组织了一次有关刑事诉讼业务基本技能的课堂实战演练。课堂实战演练分为四分场景:分别是案件委托、会见犯罪嫌疑人、会见后的沟通交流以及庭前辅导。在此次的演练中我扮演的角色是犯罪嫌疑人,在这四个场景中,参与了其中会见和庭前辅导这两个场景,对此次的演练学习有了自己一些心得体会,故此有感而发。

22.jpg 11.jpg

在演练中,由于自己扮演的角色是犯罪嫌疑人,所以处处想着给自己面前的律师设包袱出难题,使得律师面对我设计出的种种难题和刁难,陷入为难而尴尬的境地之中。与我搭档的两位律师确实被我刁难住了,他们作为我的辩护人,提供的法律服务并没有达到我的满意,并一步一步掉进我所设计的陷阱之中。

我深切地领悟到:首先,我们作为一名专业的刑辩律师需具备良好的法律素养和扎实的专业知识是如此之重要。律师对当事人说的每一句话蕴含着法律的严谨,我们的职业象征着我们对社会的一种责任感,律师是一名法律服务者,服务好自己的当事人不仅是自己的本职职责,更是对社会的责任;其次,多积累办案经验是律师能为当事人提供优质服务的法宝。理论固然重要,但缺少办案经验往往使我们在办案的过程中不会灵活机变,在一些的小的细节上会让当事人产生误解进而导致当事人对自己所提供的服务不满意。在跟指导老师去看守所会见嫌疑人的过程中,也亲眼目睹了老师在会见嫌疑人时,是如何灵活应对当事人提出一些违反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的要求,而老师又是如何机智化解的,这不仅需要依托法律的基本规定,更加需要律师有办案实操的灵活处理的能力。

当事人是我们律师的衣食父母,他们往往是不懂法律的,他们委托律师就是希望律师能够为他们处理难题、消灾解难。如果当事人提出的很多要求因为违反了法律法规或者相关规定,而律师又都一概采取简单的方法直接一一回绝,那么律师势必面临着被自己的当事人踢出局的惨境。对此,律师应该机动灵活地掌握处理方法,向当事人耐心地讲解,根据具体情况采取具体的方法化解与当事人之间因工作产生的矛盾。

在此次的课堂实战演练中,我的表现不仅得到了老师的肯定,更是得到了在座同学们的认可,在收获知识和进步的同时,更加心怀感恩,古语有云:师门立雪得心传,诏恩分务许优闲。凫飞难学王乔舄,身世相忘象外天老师的谆谆教导是学生学业进步的源泉,老师的训斥和教育更是学生成长的骨之精髓。

 

 

 

 

分享到: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国际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网站所有人,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

上一篇:行贿罪与单位行贿罪的主要区别

下一篇:艳照门事件刑事法律上的思考

该内容非常好 赞一个